鲸落海底,哺暗界众生十五年

【蔺靖】【全国卷一】金陵美

本次联文主题:2017高考作文
本文为全国一卷,作文题目是向外国人介绍你心中的中国
预警:私设过多,OOC过多
--------------
驸马爷,近前看端详,上写着,秦香莲她三十二岁,状告当朝驸马郎,欺君王瞒皇上,悔婚男儿招东床,杀妻灭子良心丧,逼死韩琪在庙堂,将状纸押至在了爷的大堂上!--选自京剧《铡美案》

主持人:接下来,让我们掌声有请辰火社两位当家的!

(台下欢呼)

(萧景琰和蔺晨依次上场,有女粉丝递上来两个大纸袋,底下有人在喊:“抱一个!”)

萧景琰:(放下纸袋)来来来,满足他们一下。

(两人对抱)

蔺晨:(笑意盈盈)基情无限嘛!

(萧景琰推了一把蔺晨,台下笑)

萧景琰:差不多得了啊,别到了台上都没个正形。

蔺晨:(瞟到景琰的话筒,欲言又止)你看你这话说的,我什么时候有正形了?(台下笑,他用手指着萧景琰)我跟萧老师是没法比了,人家家里正经有钱,管他管得特别严,管的都生活不能自理了。(把萧景琰的话筒往上摆了摆)

萧景琰:(斜眼看蔺晨,双手背后)什么叫我被管得生活不能自理啊?你看你摆的这个话筒,都快杵我嘴上了!

(蔺晨伸手又把话筒调低了些,台下一片嘘声)

蔺晨:(笑)好了,不闹了,还没有正经介绍一下我们俩,我是辰火社班主蔺晨(琰:这是他。),这位是辰火社小秘(萧景琰猛然看他)……书长萧景琰。

萧景琰:(抓住蔺晨的袖子)哥哥,您说话能不能不要这么大喘气?

蔺晨:(眼睛笑成缝)怎么了?

萧景琰:(怒目)您这一喘气我都快换工种了!

蔺晨:(故作深沉)哦哦,可是这两个工作有什么区别呢?

(台下一片嘘声,有的女孩子笑得不行)

萧景琰:(嘲讽脸)我懒得理你!

蔺晨:咱言归正传啊,言归正传。这一年我们辰火社不断发展壮大(琰:嗯。),来看我们演出的朋友越来越多(琰:是。),靠的也是咱金陵父老的支持。我这几天刷微博(琰:哟,您还刷微博呐?),看到有朋友给我们说(琰:什么?),说呀,喜欢我们辰火社,先是从喜欢我们俩开始的(琰:对),后来就爱屋及鸟地喜欢上我们辰火社其他的成员(被萧景琰拉住,台下大笑)……

蔺晨:(不明所以)怎么的呢?

萧景琰:您刚才似乎说了一个成语?爱屋及鸟?(鸽:啊。)那叫爱屋及乌!

蔺晨:我知道我知道,乌鸦嘛!乌鸦不也是一种鸟嘛!

萧景琰:(无语)您的知识可真是渊博。

蔺晨:(喜笑颜开)过奖过奖(萧景琰打开他的手)。然后吧,我还看见有住在金陵的外国友人,也说喜欢我们辰火社(琰:嗯,好事啊),于是我就琢磨着呀,怎么才能把辰火社推到国外,推入国际。

萧景琰:(惊讶)您还有这样的眼光?那我以前还真是小瞧您了。

蔺晨:(得意洋洋)那是你还不了解我,我的眼光长远着呢。

萧景琰:那您都怎么打算的?

蔺晨:(伸出双手)我就打算着啊,带他们逛一圈夫子庙,看看我们宁派相声的发源地(琰:对啦),然后去中山陵,看看民国的国父(琰:哦),最后带他们去明城墙那儿……

萧景琰:(激动)怎么样?

蔺晨:告诉他们这是明长城。

萧景琰:哎……(默默走出桌子,台下爆笑)

萧景琰:(走回来)像话不像话?(鸽:怎么了?)怎么了?您刚刚还说了是明城墙,下一秒就说是明长城,你蒙谁呢?

蔺晨:(揣袖,微笑)这样说不显得诙谐嘛!

萧景琰:……哈哈哈哈哈哈,逗死我了(笑完立刻冷脸离桌)

(蔺晨抹脸,把萧景琰拉回来)

(这时,台下不知是谁摔了一个水杯,声音很大,蔺靖二人被吓住)

蔺晨:怎么的呢?说错了也不至于枪毙吧?

萧景琰:这叫摔杯为号。

蔺晨:咱们金陵父老真是不一般……我刚才说到哪儿了?

萧景琰:(斜视)您说您要带金陵的外国友人去看明城墙。

蔺晨:(激动)哦--对对对对对对对对……(被萧景琰拉开)

(台下:蔺班主,你是不是又踩电线上了?)

萧景琰:(黑线)你们怎么能抢我的词呢?

蔺晨:你看,这就是你们的不对了,怎么连我们秘书长的词都抢呢?(台下哄笑)宝贝儿,咱们别理她们了。(琰:谁是你宝贝儿?)咱们接着说咱们的,金陵是六朝古都,她的魅力是不言而喻的,(琰:没错)我以前去北京天津,都觉得没有咱们金陵好。(琰:此话怎讲?)你比方说啊,(琰:嗯)历史底蕴,北京和天津就没有金陵好。

萧景琰:那倒是。

蔺晨:哎,是吧?我登上八达岭长城啊,就感觉这不就是咱们古城墙的加长版吗?(两臂夸张地拉开)

萧景琰:(嫌弃地打开蔺晨的手)你把手拿开,都快杵我鼻子上了。(鸽:哦)所以我就不爱跟您说话,太没水平了,什么叫加长版古城墙?长城就是长城,城墙就是城墙,这二者不可混为一谈。长城者,御北夷,防胡狄,绵延万里不使外敌入侵;城墙不过十几里,保一方百姓平安,这能比吗?

蔺晨:(揣袖)不都是为了保护百姓平安吗?

萧景琰:……您说话总是这么在理。

蔺晨:(兴奋)唉,对吧?(萧景琰没理他)我还去了梨园,听他们唱戏。(琰:对,你爱听戏)我听了一场《铡美案》,里面那段包公的西皮快板的唱段特别好听,(面向观众,左手搭上萧景琰的肩)这样啊,你们萧老师不会唱戏,就让他给我打一下节奏……

(萧景琰抓住了蔺晨的手,狠狠地拉下来,观众席笑得声浪震天)

萧景琰:(勉强平静下来,微笑)……我怎么不会唱戏了?(蔺晨耸肩)蔺老师您敢说这话就别怂,您说的《铡美案》是裘派的戏,对吧?(鸽:是的)先生,裘派您可跟我差了六飞那么远呢!

蔺晨:什么叫六飞?

萧景琰:(面无表情)把你养的鸽子散出去六只,让它们飞一天的距离的总和。

(台下爆笑)

蔺晨:(委屈巴巴)原来你早就惦记着我养的鸽子了。(萧景琰抄起扇子要打他:少装傻)裘派的戏你也会唱啊?(琰:我会!)裘派唱戏讲究“三腔共鸣”,就是用口腔、鼻腔和盆腔唱戏,你会吗?

(台下有人开始笑,萧景琰刚抄起扇子,蔺晨就溜走了)

萧景琰:(生气)你回来!(蔺晨灰溜溜地回来)你听清楚,裘派的“三腔共鸣”是颅腔、口腔和胸腔,你用盆腔?你是要唱戏还是要生孩子去啊?

蔺晨:(可怜兮兮)现在不都流行低音炮吗?

萧景琰:(挥袖)没听说过。

蔺晨:(试探)你真会啊?

萧景琰:你唱第一句我就能接下一句,还能唱得比你好。

蔺晨:那你来打节奏。

萧景琰:(右手按在左手上)好,来,锵锵,锵锵,锵--起。

蔺晨:(懵逼脸)这就开始啦?(琰:开始了啊)你,你再快一点,我都没注意。

萧景琰:(无奈)好好好,锵锵锵锵锵--

蔺晨:驸马爷,近前看端详,
(合)上写着,
秦香莲她三十二岁,
状告当朝驸马郎,
欺君王,瞒皇上,
悔婚男儿,招东床,
杀妻,灭子良心丧,
逼死韩琪,在庙堂,
将状纸押,至在了爷(某)的大堂上!

(喝彩满堂)

蔺晨:(笑的特别开心)萧老师本事大,(琰:我要你捧我了?)脾气也大,(琰:别挨骂了好不好?)我喜欢。

(台下一片意味不明的嘘声)

萧景琰:你今天出门喝了情丝绕还是怎么的?

蔺晨:没喝,喝了这会儿就在床上了。

萧景琰:咱俩今天来抬杠来了?你就打算给外国友人看这个?

蔺晨:(赶紧摇头)咱这是在金陵,到时候自然是要听昆曲的。

萧景琰:(好奇)那昆曲您都会些什么?

蔺晨:(掰手指头)《牡丹亭》,《桃花扇》,《长生殿》,都会一点。(琰:就一点?)相声演员的肚子是杂货铺嘛,什么都得会一点嘛。

萧景琰:那您要不来一段?正好,我对昆曲也是略知一二,我听听您这腔调够不够好。

蔺晨:(清嗓子)那我来一段《牡丹亭游园惊梦》里的《皂罗袍》: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锦屏人忒看得这韶光贱!

(台下喝彩)

萧景琰:(竖起大拇指)行腔婉转,身段娇媚,您是行家。

蔺晨:惭愧惭愧,我这点皮毛入不了行家的眼。

萧景琰:你看,这景也看了,曲也听了,接下来是不是该带他们去--

蔺晨:我请他们吃盐水鸭,老卤面,小卤面,豆腐涝,葱油饼,五香豆,五香蛋,莲湖糕团店的马蹄糕如意糕卷心糕桂花糕青团三色糕玫瑰蜜果糕赤豆元宵牛肉包,奇芳阁的麻油素干丝鸡丝浇面鸭油酥烧饼什锦菜包,永和园的黄桥烧饼开洋干丝,蒋有记的牛肉汤牛肉锅贴,瞻园面馆的熏鱼银丝面薄皮包饺。

萧景琰:你这是请客?

蔺晨:我这是撑大胖子(笑)。

萧景琰:别挨骂了!

(鞠躬下台)
=======================
全文参考资料:
视频:2011年首届华商网网络春晚青曲社  苗阜、王声《我爱陕西话》
2017年青曲社十年一鉴武汉场(摔杯子)
百度百科“西皮快板”“昆曲”“牡丹亭”
知乎-如何正确地逛夫子庙

评论 ( 14 )
热度 ( 29 )

© 利维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