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落海底,哺暗界众生十五年

【杜范】军阀·六 贫瘠的黑土

杜见锋家里穷,穷到吃不上饭。他从小就在流浪,唯一能带给他一点点归属感的就是他记得他姓杜。

东北有一大片肥沃的土地,养不活关外的人,养得活日本来的移民。

清朝危在旦夕,朝廷自顾不暇,哪里管的上百姓的糊口问题,对东洋鬼子更是恨不得割地自保。

日本人特别乐意见到这样的事,国内人口膨胀太快,日本已经无法满足大和子孙了。

杜见锋是不愿意去日本人住的地方待的,一小会儿都不行。碰到普通人家倒也罢了,若是碰到了军政要员或者日本浪人,他怕是要没命。

奶奶个腿儿,不都是黄皮黑眼的人吗?谁瞧不起谁啊?

浑浑噩噩在老家混了几年,杜见锋流浪到了奉天城郊。

二十世纪初的奉天,各方势力盘踞争斗,俄蒙日满都在尽可能地给自己捞好处。

满族在给自己挣面子,其他人在打劫。

杜见锋躲在贫民窟里盘算着明天去哪儿要饭。

他最后选了一个大户人家。

在未来的很多年里,杜见锋都认为一定是自家祖坟冒了青烟,才让他来到了大帅身边。

大帅年轻时一介土匪头子却长着书生的玉面相,气度算不上出众,气势上已经略有领袖的样子了。

“小子,你愿意跟着我吗?有我一口吃的就有你半口。”

“小子,你有名字吗?”

“没有啊,我看你眼里有精气神,取见锋二字如何?”

虽然杜见锋小了他一轮多,但是他愿意给他讲他的抱负。于是杜见锋那几年除了在大帅的保安团里锻炼自己,也时常去他家里听他讲时政局势。

“……妈了个巴子的,日本和俄罗斯在咱这儿迟早会打起来,你更看好哪一边?”有一次,大帅看东北局势图看的有些兴奋,便问他。

杜见锋看不懂图,只觉得日本太坏,就答:“俄罗斯,小日本太坏。”

“你这思想啊。”大帅敲他,“我教你的都忘到哪儿去了?妈了个巴子的,判断局势不能全凭意气,还要看他们的实力对比。”

杜见锋摸不着头脑:“那您是怎么想的?”

张作霖哈哈大笑:“我?我才不管那么多,妈了个巴子的,谁能打赢我跟谁。”

1903年,范川出生。

1904年,日俄战争爆发。

1905年,沙皇俄国被迫签下《朴茨茅斯条约》。

杜见锋曾经见一个书生参谋在战后质问过张作霖:“这不是我们应该参加的战争,多少中国人被卷了进来,死的死,伤的伤,他们的田,他们的粮,就这么被抢走了?”

“小子,如果我没有参加,你还不一定能站在这儿。”张作霖背着手,正色,“你连枪都打不好,妈了个巴子有什么资格来说这场战争是否应该参与?”
====================
赶进度

评论 ( 8 )
热度 ( 13 )

© 利维坦 | Powered by LOFTER